0124.jpg

這本是偶然在找書附近的區堿看到的

作者是出生在札幌的精神科醫生兼作家

這本書薄薄的不厚,但言之有物

首先也是提到大量閱讀的重要性,

ch1為何需要每天閱讀

1.結晶化的知識:網路資訊像是美食街試吃品

網路資訊是碎片化,並沒有系統化,獲得知識不像書本一樣,掌握事物整體樣貌,無法依序系統化學習

並非單純排列的文字資訊,而是可實踐、應用,與行動相連,歷經十年依舊不會消失的結晶化智識。

2.將時闣效率化:掌握時間才鱻掌握人生

作者認為世上五項重要事為:錢、時間、知識/資訊、人際、健康

讀書就是用金鈛購買他的經驗,書中揭示著數千人的成功經驗和失敗經驗

這如同是踩著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當時我校內的院長霍本瑞最愛說這句了!!)

只要讀書就可大富縮短做事的時間

3.提升自我能力:為何對手總是萬事俱全?

像日本節目料理鐵人,以廚房競技場為舞台,在時間內完成美味料理,

當你有足夠的閱讀量、信息量及自我成長的速度,就能與對手間,取得全面性的差距。

讀書和不讀書的人,最最決定性的差別,顯示在「寫作能力」上,

文章要進步,只能仰賴多讀、多寫。不讀書、不寫文章,是不可能鍵鍊出寫作能力的。

4.獲得解決問題的方法:讀書能緩解壓力和不安-讀書能找到解決方法,正確減輕壓力

5.加強腦部鍛鍊:讀書能活化大腦

6.借用前人智慧:讀書能改變一生

7.學習自我思考:自我成長及行動力都是最終目標

8.享受讀書的樂趣:閱讀的本質是帶來快樂

ch2如格開啟閱讀之旅-(因為我已經是習慣性閱讀者了,所以這篇對我幫助不大)

ch3關鍵性的閱讀方式

1.閱讀時標註重點:阿呀呀,作者跟我一樣,不是乾淨讀書派,而是標記法讀書派,利用這些記號去喚起腦中的記憶

2.發表閱讀心得,想要特別推薦的書,要特別寫書評:that"s right,這不就是我正在做的事嗎

但我主要是想要有個閱讀的軌跡,了解自己的狀況,看過哪些書,當下的想法為何,

而不是借過就忘,然後下次又要皮書名拐了又再看一次,才發現自己已看過了

3.結合社群媒體,請試著與更多人分享心得

作者說,人類會持續做快樂事,而想停止痛苦的事。在網上發表閱讀心得,是件快樂的事

讀書後,在社群網路發表「心得」或「名言佳句」。就形成了結合社群網路與閱讀的「社群網讀書術」

另外提到持續一小時和間隔十五分鐘的讀書,後者效率較高

那麼就跟我一次看不同的書本,沒一口氣看完一本是一樣的道狂吧…呵呵

最後面開了不少書單…理所當然也納為我日後觀看的書單囉

ps有意思的是 其中一本阿德勤100句人生革命也是我這同一批書單之一

有默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arrie8888 的頭像
    Carrie8888

    唵 達咧 都達咧 都咧 梭哈

    Carrie8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