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丟掉你的那些無關緊要:練習只擁抱重要的事 十三項日常祕方平衡家庭、工作與自我

本書就是很口語的方式,去闡述作者心目中的十三項面對事情的準則,其實我覺得它可以更精簡些,太多口語化的舉例說明,很適合配飯翻閱。作者主持《懶惰天才Podcast》節目,所以我個人還覺的挺像節目的語音檔轉成文字。

如何像懶惰天才一樣思考
懶惰天才守則一:一次決定好
懶惰天才守則二:從小處著手==>很多時間管理的書籍也都是建議先從簡單,或把一件事切成小塊小塊的去做,步驟愈小就愈容易執行,愈容易持之以恆,自己也會更重視而投入更多心力,不至於像心理學上所說的產生習得無助感的現象。
懶惰天才守則三:問神奇的問題 ==>這部份是要啟發自己去思考,設立SOP,如何可以更簡化、更順手的處理家務。
懶惰天才守則四:順著季節生活
懶惰天才守則五:訂立適當的常規==>這裡我就覺得比較像是開工的儀式化,要怎麼啟動工作模式,讓自己可以一直持續做下去而不會被打斷。它就是一個入口匝道,有助於你預備好做重要的事情。
懶惰天才守則六:建立家規==>這裡我認為是在強調設定的停損點和遵守的規定 EX讀完一本書後的24小時內要開始讀下一本、製造新混亂前要把先前的混亂清乾淨、鑰匙規定放在這個籃子裡,畫筆統一放在餐桌旁的紙盒內…之類的。
懶惰天才守則七:物歸原位
懶惰天才守則八:讓別人走進你的生活==>這裡指的是要適時尋求協助
懶惰天才守則九:集中處理 ==>就是把同性質的事情一次做完,開啟自動化模式提高效率。這點也是時間管理的黃金守則常常可以在各類書籍中看到。
懶惰天才守則十:精準化
懶惰天才守則十一:以正確順序做事
懶惰天才守則十二:安排休息時間
懶惰天才守則十三:善待自己
 

==>最好我要摘錄作者在書中分享的一篇文章<沙漢上的足印>據說在1995年時大量出現在書籤上

這首詩的作者描述她做了一個夢,在夢裡的人生當中,她和上帝一起走在沙灘上。她過得既快樂又平靜時,沙灘上有兩雙相伴的足印,然後人生最辛苦、最悲傷的時刻,沙灘上卻只有一對足印。她問上帝為何在她最難熬的時候放她一人獨行,上帝回答說祂從未離開,那對足印就是祂背著她行走所留下來的痕跡。那是上帝留下的腳印。最後一句令人震燙,彷彿擅長營造大逆轉氣氛的導演奈特.沙馬蘭 為耶蘇基督所鋪陳的情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8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