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5.jpg

會接觸趙星的作品,是看了先前他寫的《 當你的才華還撐不起你的夢想 》這本書

節奏很快不囉嗦,但句句打中核心問題,所以才會想看他的其他作品

有《從北京到台灣:這麼近,那麼遠》、《你自以為的極限,只是別人的起點》(高寶)、

《當你的才華還撐不起你的夢想》、《不要讓未來的你,討厭現在的自己》(高寶)、《人生好貴,請別浪費》(高寶)

她的產量真的挺多的,尤其是在2018年的時候出了三本大作

針對本書,這次覺得其實看目錄就大概猜的到他會說什麼了,每則都放了些故事和生活周遭的實例

以下截取自博客來的目錄內容

------------------------------------------------------------

第一章
沒有行動的夢想,永遠難以實現


1.    你同學都身價上億了,你還在糾結早上幾點起床?
2.    大多數人的一生,都敗給了一個字
3.    你那麼喜歡看「乾貨」,是因為你根本不想下什麼功夫
4.    每天活得跟喝了蠻牛一樣,你不累嗎?
5.    現在的每一天,都是不進則退
6.    想到還有那麼多錢賺不到,就著急得睡不著覺
7.    曾經加入一個社群,快要被嚇死
8.    玻璃心,是因為你太閒
9.    趕快起來工作,你看你把自己寵成什麼樣子了
10.    大部分人的努力程度,根本不用擔心什麼過勞死
11.    當年你說不想要一眼看到老的生活,可現在三十歲的你已經死了
12.    混日子的人,有什麼資格說每天工作十八小時的人賺錢容易?
13.    你討厭的並不是單調的生活,而是失敗的自己
14.    「妳老公那麼有錢,妳還這麼努力幹什麼?」
15.    三十歲之前的努力程度,決定你三十歲之後過怎樣的生活
16.    女性追求自己的愛情,為什麼就是不自愛?

第二章
相信自己,你的潛力遠大於當下


17.    很多人以為簡單的東西,其實並不簡單
18.    有一種人,離他們越近,你越值錢
19.    不懂這一點,你就永遠只能疲於奔命
20.    努力不一定能讓你成功,思考方式才能決定你的命運
21.    你和神人間的巨大差距,竟然是因為……
22.    別老說自己窮,越喊越窮
23.    不拖延,才是時間管理的最大利器
24.    為什麼大神一天有四十八小時,能做好多事?
25.    關閉微信朋友圈以後……
26.    你窮,就得給你打折或免費試用嗎?
27.    為何那些被視為神經病的人,過著讓你羨慕到哭的生活
28.    別總喊著女權,最看不起女性的其實是女性自己
29.    名校和非名校最重要的差距,悄悄影響我們的一生
30.    辭職創業之後,才理解大公司曾教會我的那些事
31.    別人的成功都是特例,所以你就可以不努力?
32.    為什麼你的生活充滿戾氣與憤怒?

第三章
要有效努力,不要看起來很努力


33.    無效努力與假裝勤奮,讓你累並窮著
34.    看了日本女仲介的故事才知道,自己的努力為什麼沒有用
35.    覺得別人賺錢容易?那你去做做看
36.    別讓本該退休的父母再為你奮鬥二十年
37.    你怎麼過一天,就怎麼過一生
38.    三十歲才知道,曾經逃避的今天都要加倍奉還
39.    為什麼你非常想賺錢,但總是賺不到錢?
40.    你的傻,快把你的職業生涯毀了
41.    我拚命努力,只是不想和你一樣過「差不多」的人生
42.    很多人問我你怎麼那麼愛錢,所以我想說說……
43.    不要等做了自由工作者後,才後悔不知道的四個關鍵
44.    結婚生子前後,女人一定要有錢

第四章
學習,讓你受用無窮


45.    我為什麼從不遮罩朋友圈裡做生意的人
46.    大人的世界裡,智商相等的人才能玩在一起
47.    你離夢想是不是越來越遠了
48.    你把錢投在哪裡,決定你過什麼樣的生活
49.    不給錢,卻還那麼理直氣壯?
50.    長越大,智商越低
51.    辭職半年過得挺好,為什麼還想回去上班呢?
52.    讀了那麼多書,你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嗎?
53.    職場裡,你不是學生,老闆也不是老師
54.    只有一腔熱血,根本沒什麼用
55.    別把你的無能,歸咎於父母對你無條件的愛
56.    你要是覺得吃虧,還是別結婚了
57.    老公說:我從來不會把妳跟別的女人比

-------------------------------------------------------------------------

在第31則中提到他的好朋友鼴鼠說的一句話:你拿不到兩詻薪水,是因為你不值得那個價。」
這句話的意思是,你是什麼水準的人,就進入什麼水準的公司。
你要的是隻鳳凰,麻雀窩也放不下你。人最怕沒有自知之明,
總覺得周圍都是垃圾,自己最厲害。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在第36則的部份,倒是挺意外他引用劉墉的一段話,原來作者也在看
(劉墉是我在小學三年級開始接觸,就很喜歡的作者)
她引用的是:「有多少孩子即要美國的自由又要中國式的寵愛,卻沒有美國孩子的主動,又失去中國傳統的孝道,
在這些孩子在進入社會後,又要求美式福利和中國式的鐵飯碗,卻沒有全國員工的自律和中國傳統的忠誠。」

在第37則中提到第10點、別看不起會拍馬屁的人,這也是一種能力
她說:「會拍馬屁也是一種能力,若當上主管,不喜歡聽人拍馬屁嗎?
你討厭的,是別人能讓老闆高興,能讓氣氛融洽,而你不能也不會。」
哇賽多見血的一句話呀!! 我愈來愈覺得這一招很重要的,
其實也不能怪拍馬屁的人,人家就是有本事說些讓人舒服的話。
舌燦蓮花也是一種技能和本事,口業也是積德的一種,
惡言相向只會讓惡業像迴力鏢似要反彈到自己身上。

在第42則中提到,很多人問她怎麼那麼愛錢,她做了些回應,我覺得很有見地
她說:「其實不是愛鈛,是愛自己愛這個家。不捨得對方太辛苦,所以拚命逼自己,
大家都愛錢,愛物質,但都愛自己愛賺鈛這件事情。並舉了老公和自己買東西的例子,
他們倆花的錢都是在對方身上,努力勤奮的工作,只是為了讓所愛的人能輕鬆愉快地生活,
不為錢所累,老有所依,幼有所養,就是這樣
以上這句,就是只能給個讚字啊,我一直被家人稱為錢婆,老媽甚至覺得我愛錢愛到一毛不拔,舌燦蓮花也是一種技能和本事,口業也是積德的一種,
殊不知我是為雨稠穋,我寧可當那隻要過冬的螞蟻也不願是那一隻蟋蟀啊~~需要錢的時候,我也會義不容辭拿出來。

在第54則中提到,只有一腔熱血,根本沒有什麼用
她說:「人到28歲之後,需要的並不是熱血,而是認清自己的能力與缺陷,把熱血轉化成行動。
不僅能夠揚長避短、踏踏實實地做一些事,在增長學識的同時,賺到相應的報酬,才更重要。

以上是我對本書比較有省思和回饋的地方。
這本書跟之前看的北京和撐起夢想比較起來,作用力倒是對我來說小了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8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